831143

*ME,所有不好的都属于我。

他离开Mark似乎已经太久了,久到有一天他打开电视,看见那个人在电子荧幕之后闪现的脸,甚至无意识地切换了频道。那双尚未被辨识出来的双唇,在片刻的高速翕动后,突兀地变成了下一台感人电影的大团圆结尾。男女主角拥抱彼此,镜头缓缓地摇向远处的长河落日圆。

Eduardo没有换台回去,但他有点心不在焉了。电影谢幕,黑底白字一行行地升起,他的眼前仍还映着几秒前不期而遇的脸,像被烈日直射过后,模模糊糊泛起一张反色的影子。

他想到,和这些烂俗电影一样,他们的故事里不是也曾经有过远方和这样歪歪扭扭的拥抱吗?他印象里的Mark是这样地光芒万丈,在摄氏零下的哈佛校园里像热力四射的七月骄阳。他语速飞快,神采飞扬,和他谈论日夜兼程编写的代码程序,说他们的社交网络终有一天会大展宏图三万里。那时他们是多么恃才傲物,皆不惧怕前路崎岖无知己。说到底,他们尚有彼此,相信对方会献给自己一份全心全意。

实际上Eduardo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曾好好想过Mark的事情了,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去想。Eduardo在离开Mark和Facebook的一切之后,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使自己重回生活的正轨,教自己学会与过去和解。当这个来自往日时光的鬼魂终于不再成为令他痛贯心膂的理由,Eduardo原谅了所有分歧、伤害和形同陌路,却难以忘怀那些真诚、信赖和心照不宣。在那闹剧一般的诉讼案之后,他更觉得自己像一个拖着残肢的士兵,经久积年之后,不甚满意的伤口终于开始自愈,重新拱起的新肉不痛不痒。只是偶然间幻觉自己仍是身手矫健的勇士,在战野的中央,耳边振聋发聩的还是炮声咆哮,他奋不顾身过……直到一颗反戈的子弹咬进他的肋骨。他鲜活地死在Mark的枪下。

Eduardo叹了一口气。频道重新调回了Mark,没有他的脸。镜头正移开,一对情侣在发言。那个女孩幸福地微笑着,她说她和男友都很爱Facebook,它使他们走到了一起,她为此感到十分感激。镜头又慢慢地转向Mark(Eduardo用心打量了他,他看起来一如既往),脸上的微笑和他的吐词一样快得一闪而过,“我很高兴你们在Facebook上找到了彼此。爱和友谊是这个网站所关于的一切……”*

爱和友谊……他不知道Mark的话是真心实意还是逢场作戏,不管哪样,这感觉总是很奇怪。Eduardo没有再听下去,他感到不忍。和Mark之间的这一场诡辩里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,都是不光彩的两败俱伤。可尽管如此,他心里很明白,Mark失去的远比他更多,而这个人现在却在道貌岸然地说着什么见鬼的爱和友谊。Eduardo甚至根本不敢想象他所经受的孤独和无言。他的成功是无可指摘的,Mark终于有了自己的王国,在那里他能够听见每一个人来人往的脚步,但无人能够走近他,他成了迷宫深处孤伶伶的牛头怪阿斯特里昂。

事情是不是非如此不可?如果一个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,一个人又是否能够不计前嫌地爱同一个人?

他不知道答案。Eduardo在他们刚刚分道扬镳之后,常做一个梦。梦中有个人用力地喊他,Wardo!Wardo!黑暗里这个声音遥远得如隔云端。朦胧间只看到一束电光石火忽地向下坠落,变成了一片真正叆叇的云,随后是一场雨,再向下,夜色便温柔地展开。当所有五彩斑斓的颜色在大雨滂沱里开始融化,一个拥抱轻轻接住了他。他睁开眼,硅谷的夜晚正华灯初上,而他的前尘又一次袅袅地出现了。二十二岁的夏天,太阳重新焕发热力,投射出那一双曾经日日夜夜来他梦中追的蓝色眼睛:

一切死而复生了。他站在雨中,轻盈得好似一只新生的鸟雀。

-

*Mark这段话非我原创,是不是真事我不知道。具体来源我也不记得了,但是大致是说有人因为Facebook找到灵魂伴侣而向Mark表示感谢,他在邮件里回了这一段话。

评论(3)
热度(22)
©西分 | Powered by LOFTER